一边失业,一边招不到人,希腊劳动力市场陷入僵局?


希腊统计局 (ELSTAT) 近日发布报告称,希腊人才市场中每出现1个职位空缺,同时也有18人失业。这种“怪现象”一方面表明失业率下降实际上增加了填补就业缺口的难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失业者的工作能力与企业想要寻找的员工技能不匹配。

数据显示,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职位空缺数量快速增长了83.4%,而失业率则下降了2%,从一年前的13.8%降至11.8%。如果把前两个数字相抵,得出的结果是负数,这反映出“贝弗里奇曲线”(Beveridge Curve)现象。

“贝弗里奇曲线”最早是由英国经济学家威廉.贝弗里奇于1944年发现,是用来反映职位空缺与失业率变化的曲线,可以用来帮助区别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在摩擦性失业情况下,尽管空缺的职位很多,但是人们因为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而产生失业。在结构性失业情况下,找工作的劳动力的技能与空缺职位所需技能不匹配。


希腊劳动市场专家表示,近年来,尤其是在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之后,职位空缺与失业人数这两个数字的变化反映出劳动力市场所谓的技能错配。

在今年第一季度,希腊职位空缺数量为30497个。与2022年第一季度的16603个职位空缺相比,职位空缺增加了83.4%,而2022年与2021年全年相比较更增加了148.4%。

相应地,在今年第一季度,希腊失业人数估计为550535人,失业率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13.8%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1.8%,与去年第四季度的11.9%相比,呈现企稳趋势。根据希腊统计局数据,希腊今年第一季度就业人数为4,098,011人,环比下降0.9%,比去年同期增长1.3%。 (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