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怀疑进了“假银行”!希腊银行业考虑共享分行模式


如果附近的银行有一天以国民银行的身份运营,第二天以欧洲银行的身份运营,第三天以阿尔法银行的身份运营,第四天以比雷埃夫斯银行的身份运营,第五天以邮政银行的身份运营,作为客户的你会有什么感觉?《每日报》6月18日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并透露希腊银行正考虑共享分行的计划。

共享分行这种经营模式对希腊银行客户来说非常奇怪,甚至可能怀疑自己去了“假的银行”,但事实上,银行共享分支模式在世界其它地区已经成为潮流,并且已被当地银行业视为降低运营成本的替代解决方案,并同时为老年人等有特殊需要的社会群体服务。这种安排尤其对较小的城镇和村庄特别有意义,因为它可以在降低银行运营成本的同时接待更多客户。

银行共享服务其运作方式与普通分行类似,由工作人员提供柜台服务,参与的银行客户可以在该服务中提取和存入现金、支付帐单并进行常规交易。另外还有私人空间让客户可以交谈,各银行的服务人员都能在此提供服务。


在近几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和持续导致银行关闭支行的速度加快,因为银行加大了成本削减力度,且客户转向数字服务。然而,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获得现金和面对面的服务仍然很重要。因此英国首先在使用共享银行支行模式试水,以帮助并改善人们受到银行分行和ATM关闭的影响。

2022年位于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罗奇福德和苏格兰格拉斯哥附近坎布斯朗的两个试点中心,允许试点银行共享一个为现有客户提供无预约服务的经营场所,每家银行每周可使用一天,并自行决定在指定的日子所提供的面对面服务。

由来自Barclays, HSBC, Lloyds and NatWest等大银行代表组成的共享银行中心行动小组表示,罗奇福德和坎布斯朗试点已被证明非常受欢迎,自成立以来使用量增加了一倍多。随着生活成本危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这些共享银行支行可能会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资源,特别是在现金或银行很少的社区。(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