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数十名中国旅客滞留雅典国际机场,航司最新通知这种情况无法登机


资料图片

7月3日早上,再有67名持“居留正在办理(延期)证明”(俗称“白色等待纸”)的中国旅客在雅典国际机场被边检部门拦截并滞留机场。国航3日已经向计划5日从北京出发飞往雅典的旅客发出通知。

据旅客收到的航司通知显示,当中内容称:“您预订的北京飞往雅典的CA863航班计划于当地时间7月5日2:30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根据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紧急通知,近期入境希腊必须持有申根签证或有效居留许可,仅持有线上获取的电子居留申请确认书(“等待纸”)无法入境。请您登录:提醒赴希腊旅客确认持有申根签证或有效居留许可,查阅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公告,在出发前务必确认持有有效证件,以免影响您出行。我们将在乘机前查验,感谢您的理解与合作。”

早前,6月30日早上,41名持“居留正在办理(延期)证明”(俗称“白色等待纸”)的中国旅客在雅典国际机场被边检部门拦截并长时间滞留机场,事件引起希腊华侨华人的强烈关注。中国驻希腊使馆领事部官员到场协助。至7月1日凌晨,滞留的中国旅客已经全部入境希腊离开机场。


边检方面称,这批旅客并无有效的入境签证或者有效的居留证明,他们持有的“白色等待纸”不能作为入境有效证明。

近三年来,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希腊移民与庇护部曾多次通过部长级决定调整第三国公民居留许可的到期期限,将有效期自动延长到一定时间。另外,自2021年11月16日开始,第三国公民居留许可延续已改为在线办理。在等待居留续签过程中,移民部门会发送一封附有“白色等待纸”的邮件给申请人。申请人可以自行打印,并作为暂时在希腊生活的有效身份证明。

希腊公民保护部在去年12月16日也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希腊允许持合法居留许可,或者持“等待纸”的第三国公民多次免签入境。

该公告指出,凡持有效护照或旅行证件,根据第4251/2014号法律第8条第7款和第9条第4款的相关规定,已首次提交申请或提交更新居留许可所需的所有证明文件,或根据第4251/2014号法律第25条规定,持有效合法居留特殊证明的第三国公民,在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均可以多次离开和返回希腊。

中国驻希腊使馆知悉事件后派出多名领事官员到场协助,并向机场边检和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情况以及沟通解决方法。相关航空公司地勤人员为滞留旅客送食物和饮用水。

希腊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作为特例处理,现场为滞留旅客办理有效期为一天的临时入境签证。

中国驻希腊使馆在1日下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提醒信息。当中表示近期希腊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对线上申请获取的电子居留申请确认书加强审查力度。为避免发生入境受阻滞留情况,赴希腊旅客须确认持有申根签证或有效居留许可。

据最新消息指,在3日上午乘坐国航北京-雅典CA863直飞航班抵达雅典国际机场的中国旅客中,再有67名持“白色等待纸”的旅客遇到被希腊边检部门拦截并滞留雅典国际机场的情况。

对于中国旅客持“白色等待纸”入境希腊的问题,希华时讯将会作后续跟进报道。(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