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服务生“下海”送餐被骂爆,网民嘲“中世纪场景”再现


近日,各大媒体以及社交平台热传一段视频,显示在希腊热门旅游胜地罗德岛的一家著名海滩酒吧,一名年轻的服务生举着托盘“下海”,几乎游泳到海中的平台旁为客人送餐。该情景被网民以及媒体时事评论员强烈批评,并称是“中世纪(奴隶)场景再现”。在巨大压力下,希腊劳工部、航运部介入,当地检察官也对该店以及店主进行调查。

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这家海滩酒吧在距离岸边不远处设置了很多水上浮动平台,顾客可以坐在平台上,在水中央享受美食和美景。举着托盘的男服务生穿着T恤,湿身走进海中,在水深到胸的地方为客人送上食物。

视频掀起轩然大波后,新任希腊劳工部长乔治亚迪斯已立即派出10人小组到场检查。他称,并未发现任何违规行为。因为根据希腊法律,没有任何书面规定禁止这样做(以这种方式送餐)。乔治亚迪斯说,该事件似乎是当事员工的个人决定所造成的,但无论如何,劳工部正准备一项法案,为员工确保体面的工作条件。乔治亚迪斯在上届政府中曾担任发展和投资部长。

该涉事酒吧店主在接受电视台OPEN采访时说:“我从商27年,从没有被员工抱怨过,他们都争相要来我的酒吧工作。视频中员工趟水为客人送餐不可能是被迫,当事人已经在店内工作5年,而且衣服是防水的,他这样做是为了收到更多小费,他的月收入达到3000欧元。”店主称,该视频是由一名竞争对手散播,目的是要伤害其它店家和抢生意。


据指,涉事员工表示,“我对这种服务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它可以让我赚到小费,有时甚至达到200欧元”。

泛希腊食品和旅游员工联合会主席乔佐格鲁对媒体表示,希腊当局应该加强监管,员工联合会也有义务保护整个行业以及员工,“他们无权将大约30万名旅游业员工变成潜艇使用”。

但有餐厅老板则表达不同的看法。一名叫库祖彼斯的店东说该事件是“反应过度”。他说:“当员工有一个很好的政府来保护他们时,他们就会得到保障,我认为现在制造这样的问题对希腊旅游业没有好处。这不是(员工)在海里呆8个小时或10个小时。不应试图通过拍摄视频来制造问题,也不应进行舆论审判,我们不是法庭。”

除了被指控要求员工在恶劣条件下工作、严重侵犯劳工权利外,设置海上浮动平台是否合法也遭到质疑。据海岸警卫队方面称,根据现行立法,设置海上浮动平台需要获得许可。对于这家酒吧的情况,应该予以拆除并处以行政罚款。该说法已经得到航运部消息人士的证实。(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