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一届议会宣誓就职,欧洲多国“向右转”对欧盟影响深远


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11点,在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的见证下,新一届希腊议会议员宣誓就职。仪式由希腊东正教会大主教耶罗尼莫斯二世主持。

在新一届议会中,新民主党占据158个席位,激进左翼联盟48个席位,泛希社运32个席位,希腊共产党20个席位,斯巴达人党12个席位,希腊解决方案党12个席位,胜利党10个席位,自由航线党8个席位。


新一届议会中的斯巴达人党、希腊解决方案党和胜利党均为极右翼政党这是希腊自1974年以来首次在议会内同时出现三个极右政党,因此被形容为希腊近代历史上“最右的议会”。

除了希腊之外,欧洲政治版图近来也呈现“向右转”的明显趋势,这将不可避免地重塑欧洲,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比利时《政治报·欧洲版》网站6月30日刊登苏珊娜.林奇的署名文章,题为《欧洲向右转,并重塑欧盟》,分析欧洲多国“向右转”对欧盟产生的深远影响。

文章称,首先是意大利。然后是芬兰和希腊。下一个可能是西班牙。欧洲各地,政府都在右转。有些地方,极右翼领导人开始掌权。有些地方,传统的中右翼政党开始和曾经被认为碰不得的右翼派别结盟。

在其它地方,极右翼政党开始拿下更多的议会席位和地区政府职位。因为涉嫌极右翼极端主义而受到监督的德国选择党现在得票已经超过总理朔尔茨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刚刚赢得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地区选举。

当然,这种趋势并非源自意大利及其极右翼总理梅洛尼。但是,过去一年,保守派取得了一系列夺人眼球的成绩。随着西班牙和斯洛伐克等地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似乎准备右转,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类似情况。

这种新趋势将不可避免地重塑欧洲,影响方方面面,从如何处理气候变化到父母权利再到欢迎谁进入欧洲。

鉴于欧盟明年将选出新的欧洲议会,这种右倾趋势还可能在未来数年造就一个更加保守的布鲁塞尔:在这段时间里,欧盟将在东扩、对华贸易和维护欧盟国家法治等问题上作出关键决定。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欧洲政治分析家汉斯·孔德纳尼说:“大概10年来,中右翼和极右翼势力有所趋同。”他还说,这种转变“可能对欧盟产生深远影响”。

本周,欧盟领导人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定期峰会,欧洲不断变化的政治版图也在这里展现。会议桌前出现一位新人:芬兰新总理彼得里.奥尔波,他领导着保守的民族联合党。芬兰这一年的政治历程说明,欧洲部分地区的右转已难以逆转。左倾的五党联合政府执政4年后,选民抛弃了社会民主党人桑娜.马林,芬兰史上最右翼的政府随之成立。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也在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位55岁的中右翼领导人在25日的议会选举中轻松取胜,优势远远超出他首次参选。

谁在欧盟谈判桌上占有一席的问题至关重要。欧洲理事会主要由欧盟27国领导人组成,他们必须最终决定欧盟的政治优先事项和政策倡议。

“我认为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梅洛尼效应,”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私下说,“在移民问题、气候问题上无疑都出现右转。”

这种右转的趋势可能很快就会进入欧洲议会,从而影响布鲁塞尔的管理方式。不到一年后,选民将前往投票站选举新议会,保守派的得票估计会有强劲增长。

另据BBC报道,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欧盟在欧洲人中比过去几年更受欢迎。迄今为止,极右翼政党谈论的是改革欧盟,而不是离开欧盟。预计他们将在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表现强劲。

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驻巴黎欧洲项目主任乔治娜·赖特(Georgina Wright)告诉我,她认为欧洲极右翼的复兴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政治主流的不满。例如,目前在德国,五分之一的选民表示他们对联合政府不满意。

赖特说,欧洲许多选民被极右翼政党的直言不讳所吸引,传统政客在生活的三个关键领域似乎没有明确的答案,这让人感到明显的沮丧:

1. 与身份相关的问题:恐惧开放边界以及民族身份和传统价值观遭到侵蚀。

2. 经济:对全球化的排斥和对子孙后代不能保证拥有更美好未来的怨恨。

3. 社会正义:一种国家政府无法控制管理公民生活的感觉。

BBC欧洲事务资深编辑卡蒂亚.阿德勒写道:放眼欧洲的南、北、东、西,你会看到不同风格的极右翼政党——怀旧民族主义、民粹民族主义、带有新法西斯根源的极端保守主义等等——正在明显复苏。

(图片来源:Eurokini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