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希腊今夏不热?!本周更强热浪袭击气温达40度,气象局发预警


在上周热浪刚过后几天,更强的新一波热浪随即又至。雅典国家天文台发布高温预警称,从本周中旬开始,希腊全国气温将进一步上升,部分地区将达到40摄氏度。

天气预报显示,在10-11日,希腊各地气温将徘徊在34-35摄氏度左右,部分地区为37-38摄氏度,风力在3-5级别左右。

雅典国家天文台气象服务中心表示,从7月12日起,来自北非的一股热空气席卷希腊带来酷热天气,气温将高达39-40摄氏度。预计闷热天气将持续4-5天。


每年夏季来临之际,防范极端高温成为希腊政府的优先事项。雅典市政府在2022年制定高温分级警报制度,气候数据主要来自第五代欧洲再分析系统ERA5,数据分类系统由希腊统计局提供。该警报分级基于专门为雅典开发的一种算法,汇总过去20年的历史天气数据以及与死亡率的关联,可以预测高温天气对雅典居民健康的影响。

这个高温分级警报共分为4级:

【第0级】普通高温:对弱势人群健康造成威胁。

【第1级】非常高温:关注易受伤害的群体,遵循指引并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

【第2级】极高温:对健康产生风险,要采取预防措施,准备协助弱势群体。

【第3级】极端高温:对健康构成重大风险,要采取最大程度的预防措施。

气象局建议幼儿、老人和有健康问题的人在热浪袭击期间要多喝水,饮食清淡,避免不必要地暴露在太阳下或者进行任何体力消耗活动。如果在户外,建议穿着轻便的衣服,并戴帽子或打雨伞盖住头部。另外,气象局还建议独居老年人最好和亲友一起居住。

希腊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一般而言,5月到9月是希腊的夏季,降雨量较少,持续时间长,气候干躁,晴空万里,平均温度在28℃到31℃之间,最高气温能达到37℃至40℃左右。但今年希腊酷热天气来得比往年迟,夏初时天气清凉,日间气温平均在20℃-30℃左右,夜间气温则在15℃-20℃之间,而且雨水非常多,令希腊民众高呼“很不习惯”。

但纵观全球,世界气象组织已在7月4日再次警告称,继2016年之后, 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为全球温度可能出现的飙升以及破坏性的天气和气候型态创造了条件。厄尔尼诺事件在2023年下半年持续的可能性达到了90%。预计此次事件至少为中等强度。

该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厄尔尼诺的出现将大大增加打破温度记录的可能性,在世界许多地方和海洋中也可能会引发更多极端高温。”

“整个世界都应该针对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做好准备。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与世界不同地区带来更多高温、干旱或降雨量相关。它可能会暂缓非洲之角的干旱和其他与拉尼娜相关的影响,但也可能引发更多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

根据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表示,受到气候变迁和圣婴现象影响,全球海洋和大气温度在6月创下新高纪录,全球经历史上最炎热的6月。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透过声明稿表示,“这是全球最热的6月,比1991年至2020年的平均温度高出摄氏逾0.5度,并大幅超越前次在2019年6月创下的高温纪录。”

独立气候数据机构“柏克莱地球”(Berkeley Earth)首席科学家罗德(Robert Rohde)指出,这是全球暖化和圣婴现象下,预期会发生的结果,现在我们经历了史上最高温纪录。

罗德指出,海洋和大气温度短时间可能不会下降,预期7月可能再创高温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