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野火狂烧海岛如“战区”,史上最大撤离行动游客秒变“难民”


A man carries a child as they leave an area where a forest fire burns, on the island of Rhodes, Greece, Saturday, July 22, 2023. A large wildfire burning on the Greek island of Rhodes for a fifth day has forced authorities to order an evacuation of four locations, including two seaside resorts. (Lefteris Diamanidis/InTime News via AP)

7月23日,希腊旅游胜地罗德岛的野火已连续肆虐第6天。由于野火扩大失控、烧到海边,威胁住家及酒店,因此从22日起,岛上进行了一场希腊“史上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23日晚行动仍在继续。当地政府从岛上的危险区域疏散了约3万当地居民和游客,约有1.9万人从岛上撤离。当天还有诸多被疏散人员被安置在体育场内。各旅行社宣布暂停该岛的度假项目,多个国家驰援灭火。

火情复杂,镇长形容这是“前所未见的景象”

自18日下午开始,罗德岛多处发生野火,并迅速蔓延至东南部海岸,威胁当地居民和众多游客的人身安全。雅通社说,有266名消防人员、49辆消防车、10架飞机和5架直升机在罗德岛参加扑火行动,克罗地亚、土耳其等国提供了援助。

据报道,22日晚有6人因呼吸问题被送入医院,但随后出院。目前有两人在住院治疗,其中1人撤离时发生骨折,另1人为孕妇。


由于火势凶猛、火情复杂,野火至今没能控制住。当地官员塔拉斯利亚斯22日表示:“虽然我们在拉尔马村周围设置了防火带,但今早风向发生了180度的变化,大火又蔓延数公里,一直威胁到岛另一个旅游区。”大火烧到基奥塔里(Kiotari)、根纳迪(Gennadi)、佩夫基(Pefki)、林多斯(Lindos)、拉多斯(Lardos)和卡拉索斯(Kalathos)等海滨村庄。法新社援引希腊媒体报道,岛上多个小镇的房屋、教堂和旅店都被野火殃及。一名镇长形容这是“前所未见的景象”。

罗德岛副市长塔拉斯利亚斯对媒体说:“正在努力转运游客。岛上目前共有20多万游客。在发生火灾的地区,大约有8000名游客。”

大批外国游客等待撤离

罗德岛是希腊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英国、德国和法国游客尤其喜欢到当地享受阳光与海滩,如今许多人正等待转移到安全地点。

希腊外交部表示,面对持续不断的森林大火,该国紧急服务部门将帮助外国公民疏散。希腊外交部在罗德岛机场设立了一个柜台,如果游客因紧急疏散而没有携带身份证件,可以在那里获得临时的旅行证件。那些不得不迅速逃离火场而没有时间携带行李箱的人们可以去那里求助。

不过,当地政府、酒店、旅行社应变不及,让旅客抱怨情况有如“战区”,他们万万没想到来度假竟变成逃难。

消防局官员说,山火已经影响岛上中部和东南部地区约10%的酒店。据雅通社23日报道,22日以来一共在12个地点开展了撤离行动,包括岛上著名的考古遗迹林多斯(Lindos)。其中约3500人经海路撤离,其余约1.6万人经陆路撤离。游客被安置在体育馆、学校、会议中心,3艘邮轮也停靠在港边供疏散民众使用。

希腊警方发言人迪莫格里杜告诉法新社:“这是希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火灾疏散行动。”

报道指出,东岸基奥塔里(Kiotari)地区有3家酒店被野火烧毁,至今当地并未传出有人伤亡。视频画面显示,大批游客拖着行李箱撤至安全区域,远方野火引发的黑烟垄罩天际。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疏散警报响起后,许多游客拖着行李紧急撤离酒店,在浓烟中转移到安全地带。罗德岛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派遣了十多辆大巴接载被疏散者。但部分陆路被火势阻断,一些人不得不步行逃离。因此一些游客错过了离岛的航班。

度假竟变成逃难

一位和家人前来度假的英国游客表示,事发之前他看到天空呈现出奇怪的橙色,海水也被灰烬染成了黑色,由于救援车只够约100人乘坐,剩下1000多名游客不得不步行到海滩等待救援。这位游客和家人最终登上了一艘救援船,但他表示,他们离开的时候,还有成百上千人在等待救援,海滩上随处可见从船上被扔下来的行李箱。他回忆道:“这就像是世界末日。”

英国游客蕾菲尔德(Andrea Layfield)表示,她本来乘船出游,但被告知旅程无法再继续,所有游客被要求待在海边,“我们等待的同时火势蔓延至海边,但海边已经是尽头”,接着数百人开始逃跑。后续一艘船抵达现场,不过只愿意载走妇女及小孩,蕾菲尔德说她当时焦急地从某个人的腿下爬上船。

游客库克(Mark Cook)一家则是搭乘快艇撤离,“我刚才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搭船撤离一家五星级豪华度假村,我们必须跟随直觉而非指令行事”,他描述岛上能见度相当低,他们不断吸入浓烟。他说他们没有把所有行李都带走就直接撤离酒店了。

有旅客则描述当地政府、酒店、旅行社、航空公司应变不及、让游客感觉被抛弃的无助经验。

英国女游客简妮(Janet McDonald)表示,她的女儿及孙女22日上午被撤出基奥塔里的太阳公主饭店(Princess Sun Hotel),他们被告知步行50分钟,但最终却“被抛弃”在海边,没有食物及水。

同样入住太阳公主酒店的游客劳顿(Eileen Lawton)表示,酒店起火时,她和家人仍在酒店里,她的友人沃尔(Glynis Wall)说,当时酒店老板早已撤离了,住客被告知等待救援,但“救援”从来没出现过。

沃尔表示,劳顿描述当时现场就像“战区”“他们周遭的人都很惊慌,婴儿、幼童哭嚎,母亲们试图保护孩子们免于吸入浓烟”。

22日才飞抵罗德岛的旅客玛尔许表示,他们抵达后才知道预计入住的酒店已经被烧毁,“起飞前航空公司没人通知我们”。

旅游运营商Jet2和TUI 23日已宣布取消飞往罗德岛的班机。旅游公司或者旅游平台Corendon、Prijsvrij 和D-travel也取消了25日之前的航班。后两个旅游组织涉及旅客350余人。此外,Sunweb取消了23-24日到罗德岛的旅程。泛航航空公司(Transavia)仍然有飞往罗德岛的航班,但对荷兰媒体 NOS 称飞机基本是空的,只是接回返回荷兰的旅客。

荷兰灾难基金对游客补偿

罗德岛受影响的地区,特别是东南部,现已被正式指定为灾难区。荷兰灾难基金(Calamiteitenfonds)发布报告,意味着该基金可以报销在该岛东南部某些地区停留的旅行者的费用,以及旅行班次的调整和回家的旅费。不过,条件是预订行程的旅行社必须隶属于这个灾难基金,如TUI、Corendon 和 Sunweb就属于这种情况。

至于将旅客带回荷兰,主动权在于旅行社。灾难基金会表示:“旅游组织自行决定哪些旅客必须撤离,这取决于具体情况。旅游组织相互协调撤离的航班。”

该基金会解释说,目前在罗德岛北部的人们不一定必须返回,“只要旅行社或当地政府认为没有必要。如果有必要,我们将做出新的决定。”

灾难基金在决定中指出,该基金附属的旅游组织现在必须考虑森林火灾的后果,特别是对于22日出发或可能仍出发的旅客。因此,该基金不承担仍将旅客带到罗德岛的旅行社的补偿费用。

目前希腊当局已经设立了两个电话号码,供海外求助者使用,分别是+30 210 3681259 和 +30 210 3681350,到罗德岛寻找亲友者可以拨打其中一个号码。

希腊经历“最漫长、最强烈”的酷暑

希腊正在经历可能是其历史上“最漫长、最强烈”的酷暑,一周以来野火蔓延。据希腊消防部门统计,在23日的24小时内就记录了46处新的野火。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21日预警称,“艰难的时刻仍未过去”,呼吁人们保持“绝对的警觉性”。气象专家预测,雅典的水银表将一直停留在40°C以上,“直至7月底”。

气象局22日称,海平面的温度也比平时高出了2-3摄氏度。在最高温的时段,包括雅典卫城在内的所有名胜古迹都将关闭。政府劳工部建议雇主“方便员工居家办公”。

气象专家预料希腊高温天气持续至少多一星期。雅典国家天文台研究主任拉古瓦多斯22日表示,目前正席卷希腊的热浪将成为这个国家有纪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

拉古瓦多斯说:“根据数据资料,我们可能将经历长达16日至17日的热浪,这在我们的国家从未发生过。”希腊将气温达到或超越39摄氏度定义为热浪。此前,希腊最长热浪纪录发生在1987年,当时高温持续了11天。到22日,希腊39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已持续11天,已经持平1987年的连续11天高温纪录。

气象学家发出警告,第三波热浪将于26-28日(周三至周五)袭击希腊。届时气温可能会超过40摄氏度,甚至可能达到45摄氏度。不过新一波热浪不会持续太久。降温过程将缓慢进行。(林靖怡)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美联社、法新社,视频来源: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