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警告未来三天恐很艰难,中国驻希腊使馆发布领事提醒


照片来源:AP

持续多日的高温导致希腊发生数百起森林火灾。罗德岛、科孚岛、埃维亚岛等地火情严重需要疏散大批居民和游客。希腊总理警告说,饱受酷暑困扰的国家正与几场野火“交战”,并谈到未来3天恐会很艰难。

希腊目前正逢今夏连续第三波热浪袭击,部分地区气温已飙破摄氏40度。此前当局已多次就野火威胁针对民众执行夜间疏散。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曾在24日在议会表示:“我们正处在战争状态,专门面对火灾前线。”他同时警告说,预计在高温缓解之前,全国“眼前面临着艰难的3天”。


气象学家早前警告,第三波热浪于26-28日(周三至周五)袭击希腊。届时气温可能会超过40摄氏度,甚至可能超过45摄氏度。不过新一波热浪不会持续太久。降温过程将缓慢进行。

欧盟已从10个成员国调度至少500名消防员、100辆汽车和7架飞机支援希腊,土耳其、以色列、埃及等国也派员加入灭火。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基基利亚斯说:“第12天了,我们在高温、强风等极端条件下,持续于好几十处森林火灾前线奋战不懈……希腊消防局已扑灭500多起野火,每天超过50起。”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一星期,希腊就有3万5千公顷山林和其它土地被烧焦。另外,在埃维亚岛,一名男子在山火中死亡。警方说,死者的遗体被烧焦,会调查他是否23日放牧时失踪的男子。

气象专家预料希腊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几天。希腊民防部说,全国各地新发火灾的风险非常高。

欧盟哥白尼计划的卫星图像显示了希腊罗德岛野火的破坏范围

希腊民防部于25日发布紧急公告,警告在5个地区有极端火灾风险,另外13个地区有非常高火灾风险。

其中包括:

极端火灾风险区域(风险类别 5) :

克里特岛地区(雷斯蒙地区、伊拉克利翁地区、拉西锡地区)

南爱琴海地区(罗德岛地区)

非常高火灾风险区域(风险类别 4) :

阿提卡地区

希腊中部地区

北爱琴海地区(萨摩斯、伊卡里亚)

南爱琴海地区(卡尔帕索斯、卡林诺斯、科斯)

色萨利地区(拉里萨、马格尼西亚)

克里特岛(哈尼亚)

伯罗奔尼撒地区

爱奥尼亚群岛

希腊西部地区

希腊民防部强调,市民和游客须停止从事任何可能引起火灾的活动,如焚烧枯草和树枝、扔烟头、使用产生火花的机器等。如发现火警险情,须立即拨打紧急热线电话199或112报告。

中国驻希腊使馆25日发布关于防范高温山火的领事提醒。当中简介了希腊目前遭遇的高温天气情况,并提醒广大旅希侨胞和国内游客注意高温天气影响,尽量减少阳光下暴露时长,留意希腊民防部和天文气象局预警,暂缓前往发生山火地区,已在当地人员和机构请遵从指引,尽快转移至相对安全区域。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就医并与驻希腊使馆取得联系。(林靖怡)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美联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