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野火肆虐夺20命雅典外围多地疏散,浓烟漫天令人窒息专家警告


新的热浪席卷南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地都在经历炎热、干燥和多风的天气,其中希腊在22日一天就突发了60多起火灾,已有6个国家通过欧盟民防机制提供协助。希腊首都雅典外围地区有数千人接到疏散令,雅典全城从22日下午起弥漫着烧焦的气味,天空笼罩着橘黄色的浓烟。消防人员22日还在边境城市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的一片森林中发现了18具(注:后更新为26具)被烧焦的遗体,目前当局正在调查遇难者身份。

希腊在经历了艰难的7月极端高温以及罗德岛大火之后,“炽热的噩梦”又再回来。希腊消防部门表示,由于处于狂风和高达41摄氏度的危险天气,全国过去24小时内突发了60多起火灾,已有6个国家通过欧盟民防机制提供协助。

希腊消防局发言人阿托皮奥罗斯对希腊国家电视台ERT表示:“这种情况前所未见,天气条件极端。”他补充说,22日的火灾在很短时间内“变得十分严峻”。


消防员和志愿者在雅典郊区查西亚失控的野火中赶紧逃离。(图片来源:法新社)

在雅典周边的野火点包括北郊帕尼萨山以及西郊阿斯普罗皮戈斯地区。从22日起,野火帕尼萨山低处山坡肆虐,这是与雅典接壤的最大森林区,已发生多次大火。希腊民防部门下令疏散雅典西北郊的阿诺利奥西亚(Ano Liosia),当地人口超过2.5万人,菲里(Fyli)社区已经有房屋起火。

从22日燃起的另一场大火在雅典西部阿斯普罗皮戈斯工业区内,让该区笼罩在有毒的黑雾之中。

由于雅典周边多处发生野火,阿提卡的空气令人窒息。雅典全城从22日下午起弥漫着烧焦的气味,天空笼罩着橘黄色的浓烟,上空滚滚的浓烟将夜空染红。空气恶劣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3日发稿时。雅典国家天文台23日发布了一张显示雅典空气质量的地图。

当中写道:“正如雅典国家天文台IEPBA研究所的报告所示,整个阿提卡地区的空气质量受到悬浮颗粒物PM2.5浓度增加的影响,特别是在西部地区,雅典和比雷埃夫斯。”

雅典国家天文台环境研究所所长米哈洛普洛斯在谈到帕尼萨野火时表示,火灾导致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浓度达到了100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的允许限值是20微克,弱势群体的接触量不得超过10微克。

雅典国家天文台还指出,在空气质量特别差的地区,建议弱势群体,包括老人、小孩、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留在室内,并关闭窗户,使用空调;如果外出则必须佩戴口罩。

由于不断变化的火情,交警已经封闭雅典环城高速公路Attiki Odos的部分路段车道。

另外,希腊消防部门22日通报,埃夫罗斯东北部、港口城市亚历山德鲁波利斯附近的一片被野火烧毁的森林中发现了18具被烧焦的遗体,目前正在调查遇难者身份。另据媒体报道,在消防部门发出通报后,当地又再发现另外8具遗体,令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地区野火导致的死亡人数上升至26人。

消防部门说,鉴于周边地区没有失踪居民报告,当局正在调查这些人是否为非法入境移民。一名消防官员表示,死者中有2名是儿童。焦尸发现的地点是中东和亚洲非法移民从土耳其过河进入欧盟的热门路线。数据显示,本月过境人数有所增加。

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对此表示深切哀悼。她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必须紧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这种严峻现实不会成为新常态。”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里纳基斯表示,政府对这些死亡事件表示“最深切的悲痛”。

在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焦黑的地面上一只被烧焦的陆龟尸体。(图片来源:法新社)

希腊移民与庇护部长凯里迪斯表示,“悲剧再次证实了非法移民的危险”,并指责走私团伙将移民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的野火已燃烧4天。当地媒体描述,“巨大的火墙”连夜穿过森林,侵袭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当局已经对当地约20座村庄发出疏散令。由于大火产生烟雾和灰烬,市内的医院也已关闭,100多名病人被转移至希腊北部的其他医院,包括新生婴儿。

当局表示,作为预防措施,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大学医院的65名患者已被疏散到港口的一艘渡轮上。

根据当地媒体描述,一名老年病人躺在渡轮自助餐厅地板上的床垫上,护理人员用担架照顾其他人,一名妇女抱著一名躺在沙发上的男子,他的手上吊著静脉滴注。

图片来源:法新社

护士乔克齐迪斯:“我工作了27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到处都是担架,这里有病人,那里有静脉滴注……这就像一场战争,就像一颗炸弹爆炸了。”

希腊国家广播公司ERT称,这艘渡轮随后驶往附近的卡瓦拉港。

目前,已有6个国家通过欧盟民防机制向希腊提供协助。消防部门表示,56名消防员于22日从罗马尼亚抵达希腊,随后将会有捷克、克罗地亚、德国和瑞典的进一步援助,其中包括64名消防员、19辆消防车、7架飞机和1架直升机。

根据雅典国家天文台的报告,8月19日至21日3天之内,有超过4万公顷土地遭大火焚毁。

当局已禁止公众进入受火灾影响地区的山区和森林,并下令定期进行军事巡逻。禁令将至少维持至23日。

今年进入夏季以来,希腊野火频发。7月中旬,希腊多地因极端高温、干燥和大风天气发生野火,尤以东南部旅游胜地罗德岛、阿提卡西部等地的火情最为严重,仅罗德岛就疏散了数万人。(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