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宣布建设首座海上风电场,多个开发区域已经划定


希腊10月31日宣布建设首座海上风电场,并在一份计划草案中确定了私人开发领域,目标是在海上建设至少2吉瓦的装机容量,相当于其陆上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当局希望该计划能够减少希腊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希腊环境与能源部长斯克雷卡斯表示,希腊政府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让希腊第一座海上风电场投入运营。他说:“这些项目的开发是国家优先事项,不仅因为它将对希腊的能源独立做出决定性贡献,而且因为它使希腊能够在未来出口绿色能源。这也为希腊提供了进一步经济增长的机会,并有机会加强希腊作为重要区域能源中心的作用。”

希腊碳氢化合物和能源管理公司(HEREMA)方面称,该海上风电场计划草案包括爱琴海、爱奥尼亚海和地中海的25个符合条件的开发区,这些开发区将分两个时间段营运,有些在2025年至2032年之间,有些则晚一点。

希腊确定建设海上风电场的地区包括:


— 克里特岛东部,预计将开发总容量为800兆瓦的项目;

— 南罗德岛,最大装机容量在300兆瓦至550兆瓦之间;

— 爱琴海中部,最大装机容量在200兆瓦至450兆瓦之间;

— 埃维亚-希俄斯,最大装机容量300兆瓦;

— 爱奥尼亚海,最大装机容量为450兆瓦。

希腊四面环海,风力强劲且稳定,适合风力发电,去年50%以上的电力来自陆上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其余电力来自天然气、煤炭和石油。

希腊欧洲和外交政策基金会(ELIAMEP)近期一项研究表明,海上风电可以帮助希腊在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