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年后新冠患者激增高峰在月底,药店病毒自测盒库存快耗尽


图片来源:Eurokinissi

近期以来,新冠病毒新变种、流感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率在希腊齐齐上升。希腊卫生当局早前警告,由于圣诞新年假期人群聚集,未来几天病例数量将会急剧增加。事实上,最新出炉的各项数据也证实了卫生专家的担忧。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1月1日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希腊医院就新增229例新冠患者入院,其中64例在雅典。

希腊新冠感染病例在节日期间出现激增,专家警告称,这波疫情高峰将于1月底到来。雅典大学的分析化学教授托麦迪斯2日说,从雅典城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出的新冠病毒载量表明,新冠感染人数正急剧上升。他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废水中的新冠病毒、流感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总体数量大幅增加,新冠病毒的载量比其它两种病毒高得多,但如果将流感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混合在一起,则这种组合的后果会非常严重。

托麦迪斯说,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在希腊圣诞新年假期广泛传播,上周的病毒数量增加了85-90%,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2-3周内,病毒载量将会更高。

希腊政府卫生顾问委员会专家、流行病学教授马约基尼斯1日表示:“希腊的新冠患者数量增加了两倍多,医院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泛希腊制药协会成员、药剂师卡科尼科斯说,过去几天自检和快速检测的需求猛增了1000%,新冠自测盒的库存即将耗尽。

早前,世界卫生组织(WHO)12月19日发布初步风险评估,鉴于新冠病毒变异株JN.1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传播,将其单独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 (Variant of Interest,VOI)。目前在希腊已记录到感染新冠JN.1变异株的病例。

JN.1是BA.2.86的分支,于2023年8月首次在卢森堡被发现。与BA.2.86相比,JN.1具有一个额外的刺突蛋白突变L455S。BA.2.86在遗传上与目前流行的XBB谱系不同,相比今年大部分时间占据优势流行地位的变异株XBB.1.5增加了41个刺突蛋白突变,相比前身BA.2增加了34个刺突蛋白突变,这种明显的遗传差异曾一度引发担忧。

不过,目前没有迹象表明JN.1的致病严重程度有所增加,也没有证据表明JN.1相对于其他当前流行的变种对公共健康的风险增加。

希腊卫生当局在12月中旬已进入警戒状态。连日来,卫生部官员与各公立医院管理层不断召开会议,详细审查各项应急计划。

因应目前的情况发展,希腊政府专家委员会在节前已经召开会议,要求在医院和所有医疗机构恢复强制使用口罩,以及建议在密闭公共空间和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

目前希腊民众大多仍未进行必要的新冠和流感疫苗接种,因为他们认为新冠和流感并不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希腊卫生专家建议65岁以上的老年人要特别小心。希腊肺病学专家赞纳基斯说:“60岁以上,有严重健康问题的人以及60-65岁以上的弱势群体,无论他们是否有健康问题或潜在健康问题,都必须进行疫苗接种,如果有肿瘤、血液问题或者正在服用免疫调节药物的话,应该特别小心。”(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