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人物小传【4】


2月7日晚7点,“龙舞新春——2024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将再度在雅典音乐学院Ioannis Despotopoulos音乐厅上演。

青年电子管风琴演奏家,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发起人

矫婕

电子管风琴俗称双排键,是近年来风靡中西乐器界的一名新成员。双排键被称作一个人的交响乐团,其结构复杂,操作起来较一般乐器复杂得多。演奏者弹奏时需要双手双脚并用,因肢体语言丰富、观赏性强、音效强大而被乐迷喜爱。本次音乐会中方艺术总监矫婕,将用它来演奏希腊籍作曲家雅尼赫里索马利斯(Γιάννης Χρυσομάλλης)的代表作《圣托里尼》,并以此向希腊音乐家致敬!这也是这首作品首次被搬上中希文化交流的舞台上现场演奏。


现场观众将有幸听到专为本届音乐会量身定制的这首激动人心的乐曲。

电子音乐的教父级音乐家雅尼,其作品在中国可以说家喻户晓。他6岁就学习钢琴,却在14岁那年打破了希腊国家男子50米自由泳记录。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临床心理学家,并在18岁那年正式移居美国主修心理学。但大学期间,他又开始尝试运用电子合成器和钢琴来做出新的音乐效果。毕业后的雅尼,最终还是回到了他钟爱的音乐事业,于1977年加入了一支摇滚乐队。

1993年,雅尼在雅典卫城举办了举世瞩目的音乐会——雅尼雅典卫城现场音乐会,从此一举成名。此次音乐会的VCD及专辑随后十年里销遍全球,成为历史上最经典的实况表演专辑之一,并奠定了雅尼在国际音乐界的地位。《圣托里尼》就是其中的一首代表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这首曲子曾被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选为全美网球公开赛的主题曲。之后,这首曲子凭借耳熟能详的旋律更在许多体育赛事上频频出现,成为各大运动盛会最钟爱的背景音乐。

本届音乐会将首次采用网上售票形式,感兴趣的朋友可在以下网址购买门票https://www.eventora.com/el/Events/Chinese(请在购票网站下方点击“中文指引”选项),享受不可多得的现场视听盛宴。

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

创办于2023年。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的支持下,音乐会发起人矫婕等成功争取到了希腊顶级音乐院团——雅典国家管弦乐团和雅典音乐学院的支持,于2023年1月14日春节前夕,成功举办了“致敬经典——2023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受到当地华侨华人和希腊观众的一致好评,肖军正大使给予了充分肯定。雅典音乐学院艺术总监Nikos Athenaios认为,本次音乐会实现了中希两国杰出青年音乐家的艺术交流,展示了东西方音乐文化的独特形式,希望在未来加强合作,将“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继续举办下去。

音乐会在具有150多年历史的雅典音乐学院新落成的Ioannis Despotopoulos音乐厅举办,每年一届,既有中希青年音乐家的单独演奏,也有两国音乐家的合作曲目。

音乐会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支持,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雅典国家管弦乐团、雅典音乐学院、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希腊投资者联合会共同主办。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最优秀的青年演奏家们将首次出现在雅典的舞台,为观众们展示中国传统民乐的魅力。(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