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持!希腊农民吹响“进军”雅典号角,警方:不准开拖拉机进城


资料图片

“怒不可遏”的希腊农民15日宣布将示威行动升级,在20日(周二)驾驶拖拉机进入首都雅典。但此举遭到主管游行集会审批的公民保护部反对。但希腊农民代表则坚持要开拖拉机前往雅典。

由于拖拉机需要特别许可才能进入雅典,因此农民代表已经要求与希腊公民保护部长赫里索希季斯会面,以协调驾驶拖拉机进入雅典,以及在雅典市区举行集会。赫里索希季斯拒绝了农业代表开拖拉机进入雅典城市的申请。他建议抗议者改为乘搭公共汽车或驾驶私家车前往首都。

但希腊农民代表回应称,拖拉机是农民工作的工具,在整个欧洲范围,农民抗议都是驾驶拖拉机和农用车,因此将继续与希腊当局沟通,无论如何,都会“出动”拖拉机车队,预计数量为200至300辆。

与此同时,希腊农民代表现时正在协商,以决定他们前往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的方式和开始大型集会的时间。


目前,农民代表、雅典警方与地方当局仍在协商,以找到一个共同的方案来最大程度地减少影响道路交通。

早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2月13日与农民代表谈判破裂后,农民代表15日宣布将示威行动升级。

希腊农民代表的诉求包括:提供免税农用柴油、降低电力成本、提供动物饲料补贴、重新谈判欧盟新的《共同农业政策》(CAP)、全额补偿希腊农民因自然灾害而遭受的损失,以及停止将非希腊农产品贴上希腊标签。

米佐塔基斯已提出多项对农民的优惠措施,包括从4月开始向农民提供为期两年的廉价电力;从2026年开始,三分之一电量的电价在8年内保持稳定;将柴油退税再延长一年。

但希腊农民代表对总理米佐塔基斯的表态感到失望,称农民的要求,特别是柴油免税的要求未得到满足,当局并没有对农民有进一步的支持措施。

希腊政府财政部官员一再表示,由于政府预算限制,已经几乎没有大幅增加支出的空间。(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