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近期频密外访,马不停蹄走遍埃及、美国和土耳其


资料图片

近期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频密外访,现已公布的目的地包括埃及、美国和土耳其。

希腊、意大利和比利时三国总理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3月17日联合访问埃及。有消息称,欧盟将向埃及提供74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旨在加固埃及与利比亚的边境。

近期以来,希腊和欧洲面临来自埃及的巨大难民/移民压力。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凯里迪斯表示,来自利比亚东部的难民/移民流量虽小,但呈增加趋势,尤其是最南端的克里特岛和加夫多斯岛备受“闯关”压力,让当局感到担忧。

数据显示,在过去4个星期,大约有十几艘载有600多人的船只在克里特岛和加夫多斯岛登陆或在海上获救。希腊海岸警卫队表示,这些难民/移民从利比亚东部港口托布鲁克出发,穿越地中海前往希腊岛屿,他们每人向走私团伙支付了高达5000美元的费用。


凯里迪斯表示,与希腊南部的难民/移民高峰相比,爱琴海东部以及与土耳其接壤埃夫罗斯边境的情况要好得多。

另外,据希腊电视台Mega报道,美国驻希腊大使乔治.楚尼斯13日宣布,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于4月4日访美,并到访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但希腊政府消息人士称,希腊和美国正在沟通,二人会面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预计米佐塔基斯与拜登的会面将讨论有关希腊和美国各个领域的问题,包括军备、能源以及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此外,还将提及乌克兰、中东、东地中海和希腊与土耳其关系。

此外,米佐塔基斯到访华盛顿期间,还将参加由白宫举办的1821年希腊革命周年纪念活动。根据美国总统令,希腊独立日为全国庆祝希腊与美国民主日,这一天也为表彰希腊裔美国人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此前,米佐塔基斯原定于1月访问美国,但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而取消行程。

更早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2日在受访时说,他将于今年5月访问土耳其,作为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去年12月到雅典的回访。消息指,米佐塔基斯访问土耳其的时间很可能定在5月7日。(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