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黄金签证涨价法案下周提交议会,提高门槛就能拉低房价?只是第一步……


希腊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3月14日在塞萨洛尼基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透露,预计黄金签证新政策法律修正案将在下周内提交议会审议。

哈齐达基斯说,“我们担心的是,希腊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了希腊经济的增长。当局正在审查黄金签证以及短租民宿方面的数据。对短租民宿的监管措施已于去年12月10日在政府公报上公布,现在当局需要做的是要落实措施,并看看在今年夏天的效果如何,从9月份开始,我们将继续讨论可能的干预措施。但对于黄金签证,当局将更快地采取立法行动,新政策的法律修正案将在下周内提交给议会审议”。

希腊时事评论员乔治.芬蒂卡基斯称,黄金签证并不是房价飙升和住房危机的唯一责任方,但却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这项政策为任何拥有希腊房屋的业主创造了期望”。例如一套15万-18万欧元的房屋,在黄金签证政策的加持下,可能以25万欧元售出。这种扭曲从外国投资者追赶旧政策的“末班车”就可见一斑。自2023年8月1日起,在雅典市中心、南北郊以及塞萨洛尼基市中心等地区,黄金签证的最低投资门槛价被提高至50万欧元。但在雅典西郊、东郊和比雷埃夫斯,仍保持在25万欧元。因此,外国投资者的需求大量转向投资门槛较低的地区,短短几个月内,比雷埃夫斯的房产销售额增长了85%,价格上涨了30%-40%。在此前价格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的阿提卡其它地区,房屋销量也大幅增长,起价为25万欧元的公寓如雨后春笋般成倍出现。

提高黄金签证门槛是否足以拉低房价?乔治.芬蒂卡基斯说:“显然,答案是否定的。在过去15年中,希腊当局批出的建筑许可证比债务危机前少得多,空地稀缺,大量房屋被业主闲置,加上由于Airbnb短租民宿的兴起,导致市场上长租房源奇缺。因此,调整黄金签证计划只是第一步。”


近期以来,希腊房地产专业人士、外国投资者和希腊业主非常关注黄金签证政策即将发生的新变化。据悉,该修正案指出,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想要获得“黄金签证”,希腊不同区域的投资门槛价将有所不同。分为三档:

— 雅典市中心、南部和北部郊区、塞萨洛尼基市中心、克里特岛、基克拉泽斯群岛、多德卡尼斯群岛投资最低门槛价为80万欧元。

— 目前最低门槛价为25万欧元,但外国投资者有强烈需求的地区,投资最低门槛价为40万-50万欧元,这一变化将涉及以下领域:比雷埃夫斯、西郊以及阿提卡北部和东部郊区的选定区域,如Gerakas、Ekali、Markopoulo和阿提卡的其它地区。

— 25万欧元投资最低门槛价仍适用于外国投资者房地产需求有限的地区。

据市场消息人士称,预计“黄金签证”政策的变化将很快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待售房产价格将呈“爆炸式”上涨。在2022年宣布调升“黄金签证”门槛价后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大批国际投资者蜂拥到希腊买房,希望在涨价之前能赶上旧政策的“尾班车”,这导致希腊当局把最初计划的涨价日期从2023年5月1日押后到8月1日。

数据表明,今年1月,共有12463名投资者获得了黄金签证居住许可,其中土耳其和黎巴嫩投资者的数量显著增加,而中国投资者则持续保持高位。1月份,给予土耳其投资者的黄金签证许可增加了6.4%,而给予黎巴嫩投资者的许可达到了637个。

自2021年至2023年间,通过黄金签证流入希腊的外资总额超过了4.3亿欧元,提交的申请总数达到了14875个,获批7387个。在黄金签证的吸引下,不仅中东国家的投资者增加,英国投资者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力图通过投资希腊房产来“购买”在欧盟的自由行动权。

截至2023年底,获得黄金签证的投资者数量排在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中国、土耳其、黎巴嫩、伊朗、英国、埃及、美国、以色列、俄罗斯和乌克兰。(梁曼瑜  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