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幸福指数“新鲜出炉”:希腊排名下降,第一名仍然是这个国家


每年3月20日是“国际幸福日”,联合国用这个国际日提醒我们认识到幸福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今年《世界幸福报告》首次按年龄组划分幸福度,同一国家不同年龄段的人幸福感差距很大。

2024年的《世界幸福报告》排名显示,今年希腊的“幸福指数”排名有所下降,与2023年相比,2024年希腊的排名下降了6位,目前在140个国家中排名第64位。

芬兰仍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这个拥有550万人口的斯堪的纳维亚小国已连续七年获此殊荣。

这个北欧国家及其邻国丹麦(第2名)、冰岛(第3名)、瑞典(第4名)和挪威(第7名)在报告上的幸福指标得分都很高,包括:健康的预期寿命、人均GDP、低腐败程度、社会支持、自由、信任与慷慨等。美国首次跌出前20(从第15名到第23名),中国的排名从第72名上升12位来到第60名。


而阿富汗再次排名垫底。

这份由联合国赞助的报告已经进入第12个年头,该报告基于对数万人的幸福感评估以及经济和社会数据。它按照三年内的平均分数给出从0到10的幸福分数。

今年的报告更是首次按年龄组细分了结果,30岁以下人群的幸福感对整体排名有较大影响。

像美国就是年轻人的幸福感不如老年人,导致美国的排名出现下滑。如果单看老年人组,美国排在世界第十,但美国年轻人的幸福感排名第62位。

新西兰也有类似的问题。如果单以60岁以上老人组来看,新西兰排名世界第六,但新西兰年轻人的幸福感排名第27位。

报告指出,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年轻人的不幸福感是老年人的两倍。这四个国家的年轻人正在经历相当于“中年危机”的令人担忧的趋势,而且年轻女性比年轻男性更加不快乐。

温哥华经济学院教授、《世界幸福报告》创始编辑约翰·F·海利威尔(John F. Helliwell)说,“各国年轻人、老年人和中间人群的相对幸福感存在很大差异。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全球幸福感排名有很大不同,在过去十几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

报告显示,世界上年轻人(30岁以下)最幸福的国家是立陶宛,而丹麦是老年人(60岁及以上)最幸福的国家。

平均而言,婴儿潮一代(1965年之前出生的人)比千禧一代(1980年之后出生的人)更幸福。千禧一代的生活满意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而婴儿潮一代的幸福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世界幸福报告》2024总体幸福度前二十名排名如下:

1.芬兰,连续第七年位居榜首

2.丹麦

3.冰岛

4.瑞典

5.以色列

6.荷兰

7.挪威

8.卢森堡

9.瑞士

10.澳大利亚

11.新西兰

12.哥斯达黎加

13.科威特

14.奥地利

15.加拿大

16.比利时

17.爱尔兰

18.捷克

19.立陶宛

20.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