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黄金签证进一步收紧,不单涨价还强制房产面积不低于120平方米


随着希腊当局即将向议会提交黄金签证投资修正案,越来越多的相关细节被披露。除了未来将按照不同区域,将投资门槛价分为80万、40万和25万欧元三档外,还额外规定投资物业的面积须超过120平方米。

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该修正案指出,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想要获得“黄金签证”,希腊不同区域的投资门槛价将有所不同。分为三档:

— 80万欧元:雅典市中心,南部和北部郊区,包括:Agios Dimitrios,、Alimos、Glyfada、Hellinikon-Argyroupoli、Kallithea、Moschato-Tavros、Nea Smyrni、Palaio Faliro、Philadelphia-Chalkidona、Galatsi、Zografou、Kaisariani、Byron、Ilioupoli、Dafnis Ymittou、Penteli、Kifissia、Metamorfosi、Chalandri、Agia Paraskevi、Vrilissia、Nea Ionia、Heraklion、Cholargo、Papagou、Pefki、Lykovrysi、Marousi。除此之外,还有塞萨洛尼基市中心、基克拉泽斯群岛、多德卡尼斯群岛。

— 40万欧元:目前最低门槛价为25万欧元,但外国投资者有强烈需求的地区,投资最低门槛价为40万欧元,这一变化将涉及以下领域:比雷埃夫斯、西郊以及阿提卡北部和东部郊区的选定区域,如Gerakas、Ekali、Markopoulo和阿提卡的其它地区。


— 25万欧元:25万欧元投资最低门槛价仍适用于外国投资者房地产需求有限的地区。

同时,希腊当局还可能会针对那些对保护性建筑进行投资的个案采取特殊优惠政策。例如其申请黄金签证的门槛价维持在25万欧元,免除“单一物业税”ENFIA,以及对这些建筑物的修复费用免征增值税、扣除所得税、降低租金收入税率、根据实际施工日期而不是最后的建筑许可证日期计算楼龄等,以此激励外国买家投资此类需要巨额资金修复的房产。但事实上,许多业主都无法承担修复和保护这些建筑物的巨额费用。

另外,据多家媒体报道,希腊政府正在设计的黄金签证价格阶梯,即25万、40万、80万欧元,金额只能涉及一处房产,而不是多处房产的价格总和,即如果一处房产不能达到相关“门槛价”就不能获得黄金签证。而且投资门槛还将附带房产最低面积的硬性标准,要求相关房产面积不得低于120平方米。理由是在面积为120平方米及以上的房屋中,投资者自住或者进行长期租赁的可能性比租给游客短期居住要大得多。

消息指,希腊政府还希望限制通过黄金签证计划购买的房产用途——不得用于Airbnb类短租民宿,以解决雅典和其它热门投资目的地长期租赁房产严重短缺的问题。

据现有信息显示,与黄金签证相关的修正案很可能将于5月起生效,目前已经提交黄金签证申请和正在等待提交申请的投资者可能将沿用目前的政策,根据现有的“门槛价”获得黄金签证。(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