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严查现金购买房地产遏制洗钱,成立新部门特别调查资金来源


据《每日报》消息,希腊政府将审查以现金支付的房地产交易,目标是追踪交易所使用的资金来源,并追踪可能的洗钱行为。

据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表示,目前正在追踪大量房产的资金来源,这些房产要么全部用现金购买,要么部分用现金支付。当局目标是检查年底前追溯时效到期的2500宗房地产交易。

消息指,希腊房地产转让数量的激增促使税务部门成立了两个新的资金特别管理部门(KEFOK),分别在雅典和塞萨洛尼基运作。雅典分局首先于4月22日开始运营,塞萨洛尼基分局将于5月开始服务。

希腊税务机关的举措旨在实现流程自动化,以便更快地完成转账,审查涉嫌逃税的案件,并为纳税人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希腊税务部门首先监管的是房地产销售,主要是用现金购买,包括父母转让、捐赠、免除单一物业税(ENFIA)和特别房产税的交易,以及监管公证人,检查他们是否正确执行了有关房地产转让的法规。

根据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的数据,自2021年3月启动myPROPERTY平台以来,几乎四分之一的转让是用现金进行。具体来说,已经登记的42,613宗房产转让交易,其价格完全以现金支付,总额为4.6249亿欧元。

此外,41,741宗房产转让交易,部分以现金支付,总额为29.8亿欧元(注:此金额是这些交易的总额,因为以现金支付的金额没有单独记录)。

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将通过启动特别交叉检查,调查用现金购买房屋和土地的资金是否在购房者的纳税报表中申报,或者是否涉及洗钱行为,以及交易资金是否有逃税。

希腊税务官员还将继续监管银行账户,同时检查从工资、经营活动、租金、房地产和其它资产销售、父母转让和捐款等获得的收入。

早自今年1月1日起,希腊政府规定,任何以现金支付不动产资产的购房者将面临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并取消合同。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现金预付款,或部分、全部支付现金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无效,并且禁止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房地产转让。违规者将被处以现金支付价款10%的罚款。每次违规将被处以至少1万欧元、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

例如,如果买卖价值10万欧元的房产,除了合同将被取消外,相关纳税人将面临1万欧元的罚款,即现金价格的10%,这也是最低罚款。即使购买价格为5万欧元的房地产,罚款也为1万欧元。

同时,如果未在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平台上传输数据,包括收据和销售文件等,将处以最高2万欧元的罚款。对于那些有以下行为的人,将处以至少5000欧元的罚款,包括短租而未在短期财产登记处登记,以及现金交易金额超过500欧元。

根据相关规定,对电子文件违法行为的罚款将按照未传输数据的净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