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调查中企子公司参与竞标罗马尼亚太阳能项目


资料图片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香港《南华早报》等多家媒体4月3日报道,对于两家中企的子公司参与竞标欧盟成员国罗马尼亚一个太阳能项目,欧盟委员会称,该委员会已根据外国补贴条例开始调查这些企业的子公司是否利用外国政府补贴与其他竞标企业进行竞争。对此,欧盟中国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强烈不满,并谴责欧盟把外国补贴条例作为“经济胁迫工具”。

路透社提到,根据欧盟此前出台的外国补贴条例,欧盟委员会可调查外国政府补贴是否使得竞标企业给出过于有利的报价。据《南华早报》报道,欧盟委员会3日称,该委员会启动了两项调查,这两项调查涉及两家中国企业的子公司。

《南华早报》报道称,欧盟官员蒂埃里·布雷顿声称,太阳能电池板对欧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包括在清洁能源生产等方面。“开展两项新的关于太阳能电池板行业外国补贴的深入调查,旨在确保我们单一市场上的企业真正具有竞争力以及能进行公平竞争,从而保护欧洲的经济安全和竞争力。”布雷顿声称。

报道称,代表在欧中企的欧盟中国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谴责欧盟把外国补贴条例作为“经济胁迫工具”。“欧盟有关机构滥用新工具,把该条例作为经济胁迫新工具,干扰中国企业在欧盟绿色低碳转型市场合理、合法地进行商业运营,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声明称。


彭博社报道称,欧盟中国商会还说,该组织对欧盟根据外国补贴条例调查中国企业表示严正关切。“这种情况正在扭曲在欧盟经营的中国企业的公平竞争环境。”欧盟中国商会补充说。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宣布对参与竞标保加利亚有关项目的一家中资企业,就所谓补贴问题开展深入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中方对此表示严正关切,希望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尊重市场化原则,审慎使用外国补贴条例工具,公开透明开展调查,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同维护好中欧经贸合作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委员会此前还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纯电动载人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去年10月4日表示,欧方发起此次反补贴调查仅依据对所谓补贴项目和损害威胁的主观臆断,缺乏充足证据支持,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新闻发言人还表示,中方敦促欧方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鼓励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深化合作,为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共同发展创造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张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