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租还是卖?希腊房产租售比严重失衡,“问题租客”让业主顾虑重重


据希腊《每日报》报道,数据显示,希腊房产待售数量远远超过了可供租赁的房源,表明希腊业主不愿意出租他们的房产。

根据Spitogatos.gr网站数据显示,这一趋势在雅典西郊尤为明显,该地区以房价适中而广泛受到不同人群的青睐。在雅典西郊,可供租赁的房屋仅有867套,而待售的房产数量为10358套,仅占比8.3%。

这一趋势在各个地区都持续存在。在雅典市中心,仅有5039套房产可供租赁,而待售的房产却多达32268套。同样,在房源供应量最高的南部郊区,有8365套房产可供租赁,而待售的房产则达到41567套。北部郊区可供租赁的房产有5610套,而待售的房产却有26526套。

在比雷埃夫斯,仅有756套租赁房源可供选择,相比之下,有5272套房产待售。


希腊北部的塞萨洛尼基也呈现出类似的情况,待售房产数量达39768套,而租赁公寓数量不超过8893套。

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房价大幅上涨的原因,同时也加剧了外国购房者的兴趣。

房地产公司MORE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帕帕乔治亚迪斯分析,业主对于长期租赁的盈利性缺乏信心,这导致了待售房产数量远远超过出租房源的现象。他呼吁当局减少租金所得税和单一物业税(ENFIA),同时采取措施更好地保护业主免受不良租客拖欠租金或对租赁房产的损坏。

帕帕乔治亚迪斯表示,租赁房源的供应显然较少,因为许多业主感到他们在面对问题租客时缺乏保护,他们要求更严格的管理和保障。他还指出,人们希望租赁纠纷得到加速解决。

他认为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是设立一个专门的司法机构来驱逐“无赖租客”和处理房产纠纷,以缓解当前系统中普遍存在的延迟问题。

帕帕乔治亚迪斯举例,如果一个租户拖欠租金,而且他们找到了一个优秀的律师,他们通常可以延长他们的免费居住期,甚至可能长达一年以上。与此同时,法院中滞留的财产纠纷案件数量达到了数以万计,这导致市场上有许多房源无法得到利用。

他指出,如果房东担心他们无法应对“问题租客”,他们可能选择空置他们的房产。如果不解决与许多房产相关的待处理法院案件积压问题,房产空置现象将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