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涨越追?希腊黄金签证成富豪新宠,美国人抢购中……


希腊在4月2日通过黄金签证新法规,提高潜在外国投资者获得黄金签证所需支付的最低金额。但这个项目近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申请者,尤其是来自美国的富裕人士,愈来愈多美国富豪家庭申请双重国籍或其他国家的永久居留权,为降低财务风险预做规划。

《每日报》引述希腊移民和庇护部相关数据称,今年首两个月,黄金签证新申请只增不减,共有1299份新申请,相比去年同期的1248份申请有所增加,发放黄金签证664份。自该计划开始至今的11年间,已经有约2.4万套房屋被购买,总投资额至少为60亿欧元。当局共向投资人发放黄金签证15865份,其中12529份为初始居留许可,3336份为续签的居留许可。另外目前待处理的初始居留许可还有8137份。

数据显示,希腊当局在2023年期间发放了4444份黄金签证,对应的房地产销售价值至少为11亿欧元。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特别是近6个月内,预计还将有大量资金“入场”。预计黄金签证的申请热度将在新政策于8月底生效之前继续增长。

希腊将很快提高获得黄金签证的投资门槛。在阿提卡、塞萨洛尼基以及所有居民超过3000人的岛屿上,黄金签证的最低投资额将增加至80万欧元。这也意味着,随着新政策实施,雅典市中心及其南北郊、塞萨洛尼基市、米科诺斯、圣托里尼、埃维亚、克里特岛等地区以及所有热门岛屿的投资门槛价将达到80万欧元。希腊全国其它地区的投资门槛价从目前的25万欧元提高到40万欧元。唯一适用25万欧元投资“门槛价”的是投资保护性建筑。


此次获得通过实施的黄金签证投资政策修正案,将对黄金签证旧政策的宽限期从9月30日缩短至8月31日,减少了一个月。在2024年8月31日之前支付全部价款或预付10%,或签署预合同或私人购买协议并证明相关交易可以在2024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在这些前提下,如果该房产的交易程序尚未完成,买方仍可以按照目前适用的投资门槛价在2025年4月30日前完成对房产的交易。

与此同时,美国的富裕人士也越来越多地寻求第二个公民身份和国家居留权,其中包括希腊。根据全球居留权和公民身分顾问机构Henley & Partners最新报告称,美国富豪家庭之间正在流行建立“护照投资组合”,也就是除了美国之外再取得第二国,甚至第三国的国籍,以备不时之需。该顾问机构称,如今世界各国申请双重国籍与居留权的民众当中,美国公民人数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公民。

根据统计,美国富豪申请第二国籍最热门的目的地包括葡萄牙、马耳他、希腊、意大利。

但欧盟委员会一直对黄金签证持批评态度,理由是存在安全风险以及可能存在的腐败、洗钱和逃税行为。2022年,委员会呼吁成员国应对这些风险,并结束更具争议性的黄金护照计划,特别是在马耳他和塞浦路斯,这些国家不仅提供居留权,还提供公民身份。

葡萄牙和爱尔兰去年已经取消了与房地产相关的黄金签证。不过,葡萄牙仅取消了房地产投资渠道,仍然允许人们通过其它形式的投资获得黄金签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4月8日也表示,西班牙将取消“黄金签证”计划。(梁曼瑜)